对面姑娘的画很好看,你却不知道该用多少钱买下它?

%title插图%num

终于要开聊艺术品的商业价值,上期聊了艺术品的价值组成,粗略聊了聊美感情感价值和学术文化价值。前几期也做了些其他铺垫,但愿这一期能把商业价值聊出个一二。

 

这期慢慢瞎聊。

前几天刚定稿的春晚吉祥物才刚公布,便没少被骂,好吧…确实丑爆了…

 

%title插图%num

..

.

 

%title插图%num

 

 

当然,比起韩美林老师的国画原稿,档次也着实得差不止一个筋斗云的距离,这设计稿网上已经不少人恶搞或者吐槽过,也不跟他们凑热闹,咱们聊原稿。

既然这期要说艺术品的商业价值,就顺便借着这题,且当玩笑一猜, 若是这幅原稿也作为作品,韩老师如常题字落款,再上拍出售,能拍到多少钱。

 

%title插图%num

只是个合成效果..

上拍时作品的样子大概会是这个样子罢。

一步步估价。先看作品本身,国画,纸本设色韩老师最近拍卖成交的其他两幅猴子作品,尺寸均为69*69cm,这幅也按这个尺寸来假定,所以也就是4平尺多一点。再看艺术家韩美林,由于韩老师上拍次数足够多,且健在,所以直接比较近年的拍卖成交记录便可以估个大概。那韩老师近年作品拍卖价格大约在每平尺3~10万的区间内浮动,流通能力还算不错。而这件作品虽说只在网上流出图样,但韩美林老师本人加上央视官方均出面给作品背书,真实性自不必纠结。而相比韩老师近年的其他作品,这一幅造型比较灵动,表现也比较精致,用色明快,算是韩老师手下很不错的作品。而作为春晚吉祥物,本身又多了一层纪念意义,若是春晚上吉祥物的表现不错,观众印象再深几分,那这作品的纪念意义又更上一层。

综上几点,估计成交价会在 40~60万 之间吧。


看起来这么萌的一张脸….(๑•́ ₃•̀๑)….其实还挺值钱的…..

 

%title插图%num

这大概就是估价一件画作的大致方法…当然,还有一些其他的情况,比如像没怎么上过拍的作品,则会对于艺术家简历的讲究更多一些,又比如毕业于哪家美院,师承哪位,作品参展和获奖情况或有无被名家收藏过作品等等;亦或是如果有哪位大师不久前不幸过世,因为不会再有此艺术家的其他作品出现,所以留下来的作品就更加珍贵,价格通常也会大幅上涨;也有一些早已过世的名家,流传下来的作品真伪难辨。而赝品和临摹仿品的价自是低好些档次。直至当下,国内的鉴定水平还不可说完全精准,所以鉴定结果对作品价格的影响也极大。

那…为什么会流传着这样的估价方法,这些估的到底是什么价,除了这些,还会不会有别的因素也在影响着艺术品的价格?

 

%title插图%num

艺术品的商业价值,一部分是作为一种实体产品的实用价值,一部分是作为一种不稳定资产的金融价值。

艺术品的实用价值,其实就可以理解为它作为一件装饰的价值,只是通常比一般装饰品价值有所放大。同时在作为商品流通时,以币易货仍是购买艺术品的实物载体。所以艺术品也具备实体商品的价值。所以决定艺术品实用价值的,除了上期聊过的,美感情感价值和学术文化价值,还有诸如材料的价值之类。

其实对于一般的艺术品消费来说,权衡实用价值就够了。虽然很多艺术品的升值幅度很高,但结合风险来看,艺术品的整体金融价值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高,初接触艺术品的人们还是放宽心态,按喜好手的为好。待到有一定收藏经验的时候,再考虑作为投资更为稳妥。

呐,下面重点聊金融价值,这部分可以简单理解为艺术品作为一个金融产品,它的升贬值空间与风险。

 

%title插图%num

 

首先,艺术品是作为一种限量品的存在,物以稀为贵的特征便体现得尤为明显,特别是再被加上“不可再生”的标签后。比如许多名家的作品,在此艺术家百年之后,价格骤涨。又比如某大师级限量版画,在原版和多数画已毁坏之后,所剩作品便更珍贵。也有反例,比如原本唯一的画作,突然市面冒出许多复制品,原作的价值便多少会受损。

其次,艺术品不像是贷款或者理财产品,有明确的时间节点和预期价值的约束,所以价值是随时都在变化,而且升贬方向也并不确定。那实际上影响艺术品金融价值走向的,也就只有一个因素——背书。往下再细分一下那就是,价值背书和风险背书。

要说明一下背书用在这里的概念,因为这二字用得并不准确,但除这二字以外,实在找不出其他已有文字的代替。这词原是金融学上,汇票持有人对汇票流通限制的外放。之后意义衍生到,某人或机构对另一物做的某些事情,提高了此物的可信度。所以这里用的是背书的衍生意义,因为这概念在国内用得并不多,所以说明一下,如果大家有更好的用词推荐,也十分欢迎赐教。

举个栗子,拍卖行上拍某件作品,便是拍卖行对作品的风险进行了一定程度的背书,设定的起拍价则是对价值做一定程度的背书,而拍卖的成交价,是藏家对作品价值的背书。再比如,鉴定机构对作品出具的鉴定结果,便是对作品的风险进行背书,确切的说是对其真实性背书。

有意思的是,任何对艺术品的背书,都不能是绝对的,不论是价值还是风险。所以,做背书的机构也好,人也好,他本身的可信度也会对他的背书起到至关重要的影响。

 

%title插图%num

而通常情况下,对价值影响最大的背书,首先是艺术家本人的背书,其次是流通过程中的各个环节,当前的艺术圈环境下,又以拍卖行与藏家的背书影响最大,其次是美术馆、画廊、鉴定机构、艺评家、电商平台等等。

所以,若是对面菇凉的画真的不错,不妨跟人聊聊你看到的画面中的美和情感,听听画里的故事,再问问人家从哪个美院毕业,作品有没有参加过展览或上过拍卖等等等等。

 

%title插图%num

..

.

%title插图%num

 

 

下期要吐槽艺术微喷!

吐槽艺术微喷!

喷!

本文转自 IT狗看艺术 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此文于网络收集,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0

评论0

请先

没有账号? 注册  忘记密码?

社交账号快速登录

微信扫一扫关注
如已关注,请回复“登录”二字获取验证码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