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面姑娘的画很好看,你却不知道它好在哪里?

 

首先,得承认这篇文章里的内容远没有标题写的那么可爱。

而且发前自审,觉得这篇确实写得有点乱。

抱歉。

 

上期说过,这篇要讲的艺术品价值,之前一直在有意回避。原因首先是价值这种东西,若单单只是比较几幅画的价格,再扯几句技法及美感上的高低,便太过于肤浅。而真要细挖,又必须从经济学、社会学、心理学、美学以及艺术专业层面等多个角度共同来看,评判太难。而流通中的操作手法对艺术品的商业价值影响很大,水也深。

基于这种高不成低不就的考虑,一直慎言。这期讲主干,细枝和暗处以后慢慢来。

下面说正事。

 

%title插图%num

塞•汤伯利《黑板》

2015苏富比拍卖 7053万美元成交

我们常用价格去权衡一件东西的价值,常说的物超所值,便是这样的思路。当然,价值这种经常需要比较的维度,寻求一个可量化的值来表现的确是无可厚非,虽然其实并不准确。 

先来说说价值和价格究竟如何定义。

一件东西的价值其实就是它存在的意义,而价格,只是在交易中货币换商品的尺度,市场越成熟稳定,价格越能反映商品的商业价值,反之亦然。

像中国互联网产品和艺术品市场正在破裂的泡沫,正是市场不成熟的表现。

 再来聊聊IT产品和艺术品价值组成,对应他们的生产、传播或流通、实用这三个环节,便反过来从三个方面来聊:实用价值,商业价值,研究和传承价值

%title插图%num

先说IT产品,IT产品作为一种工具型产品,其实完全可以被其他东西所替代,那我们为何选择用IT产品。是因为IT产品存在的意义,即它的价值在于,第一,易复制导致的边际成本极低,第二,定向以及完全不受地域限制的传播大大提升了传播的精准程度和覆盖面的广度,第三,大量信息留存使得研究成本也大大降低。

那如何评判IT产品的优劣,即IT产品价值的评判尺度,实用价值的评判是它作为工具,其解决问题的广度与深度,也就是能解决多少、多大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投入产出比。而决定其商业价值除了它本身的实用价值之外,还有在传播后积累的用户、品牌效应、数据等等。那这产品表层的设计、背后的逻辑,产品所体现的文化底蕴和态度,研发和生产能力等等,也都是其研究和传承价值的体现。

比如社交类产品,其实用价值是解决交流的问题,那如何更迅速与精准的建立人与人之间的联系,如何寻找更密切的关系,如何让使用产品的人交流得更愉悦和顺畅是权衡解决问题的深度,广度则是如何帮助更多人解决交流问题;而当用户越来越多,活跃度越来越高,这产品可从中获得商业利益的能力则越来越强,不论是广告还是增值服务,其商业价值会变得越来越高;而产品本身可供学习的产品或商业逻辑、界面表现、用户在使用过程中体现的用户心理、消费习惯,甚至体现出来的人性等等,则是其研究与传承的价值。

 

%title插图%num

再来看艺术品。

艺术品最显著的特点是它不可复制的唯一性,以及不以结果为导向的创作。导致了艺术品作为商品,每一件都是单独的成本、折损对其商品价值的损耗、传播的不可预知性,以及局限性很大的实用效果。于是,从商品流通的角度来说,应该没有比艺术品流通性更差的商品了。

%title插图%num

这也是为什么每年艺术领域产生的交易额都远低于同级商品,比如同样是文化类产品的影视、游戏,甚至是音乐。

当然,尽管自现代艺术萌芽,艺术家开始真正以艺术为生,艺术从来都是一个供大于求的领域,还是有那么多情怀满溢的艺术家前仆后继地选择它。

%title插图%num

艺术家~就是这么任性~

那同样从三个方面看艺术品的价值组成:美感和情感价值;学术和文化价值;商业价值。

美感和情感价值是最浅层次的价值表现。人皆有追求美的需求和辨别美丑的能力,虽然个人审美不同,所得出的美丑的结论并不见得一致。但统一文化和社会环境下大众的审美,还是有很大程度的共性,所以对美的表现也并不是无迹可循,或巧用构图、配色、透视等技法,或塑造山水写意、小桥人家等意境,艺术家对创造或寻求美的能力以及在作品上表现的结果,便是对艺术品美感价值的体现。而情感价值亦然。

再看学术和文化价值。

这里暂且避过社会学经济学等其他学科领域的内容,只谈艺术和文化。

那这里说的文化和学术价值其实更多的是作品对当时文化和学术环境的反映,以及在当时环境下是否有创新,或某个方面突出的建树。比如一幅作品的技法是否反映当时的流行,甚至有所优化?那幅作品的主题是否是当时文化环境的主流,或是有所精炼,甚至是思虑的超前?又是否对后世的艺术家和作品有某个方面的启蒙?

举个栗子~

毕加索的《亚威农少女》可以说是第一幅立体主义作品,由此开创了一个新的画派。这幅作品将古典时期的透视、人体结构甚至人体的线条纷纷打碎,又用光影给画面中的内容制造了立体的效果,在人物表现的手法上,明显能看到古典画法的痕迹,却又有野兽派崇尚原始艺术的影子。在人物面容和肢体的表现上,也完全打乱,像一堆零散摆放的部件,但画面整体用色又相当协调。这种将古典绘画的规则打散重组的做法,在当时的环境下,确是非常创新的做法。

 

%title插图%num

毕加索《亚威农少女》

 

其实作为一般观者,并不需要对艺术品的文化学术价值有太多思虑,只需说得出从何处看到的一丝美好愉悦了自己,或是能感受到心底的某个部分被作品所触动就好,若再能说得出艺术家某一笔精辟的走线或用色,便已是难得。当然,如果更细致研究,深延美术史及文化,再感受艺术品的文化和学术价值就更珍贵。

而如果想自己入手些个作品,一来收藏欣赏,二来可与他人分享,三来也做一分投资。就等下一期咱们再细聊艺术品的商业价值。

本文转自 IT狗看艺术 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此文于网络收集,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0

评论2

请先

  1. 孙亮2020-07-29
没有账号? 注册  忘记密码?

社交账号快速登录

微信扫一扫关注
如已关注,请回复“登录”二字获取验证码
'); })();